Friday, November 03, 2006

醃篤鮮湯


Soup with Salted Pork, Bamboo Shoots and Soy Sheets
Category: Soup
Style: Chinese, Shanghai
Difficulty: Easy
Portion: Serves 8

Ingredients
一磅 豬掙肉,切小塊
半磅 上海五香咸肉
一罐 清水竹筍肉,淨重約10oz,溺乾,切塊(或用經過出水的鮮冬筍肉)
一包 急凍百頁結,約半磅

Procedures
豬肉,咸肉洗淨,放入一大鍋滾水內出水。撓起,溺乾。同樣地,將百頁結出水,撓起,溺乾。
燒滾一大鍋清水(約12 cups)。將豬肉,咸肉,筍肉放入,用大火猛滾約半小時。
加入百頁結,待滾後改用中火再煮一小時至湯味濃即可。可用鹽調味。

Tips
醃篤鮮是傳統上海菜。「醃」是指鹹肉,「鮮」是指鮮肉和筍,「篤」在上海話是滾動著煮的意思,類似廣東人叫的「滾湯」。
用新鮮冬筍做這湯會更鮮味,不過較麻煩,所以改用罐頭。
百頁結是豆製品。急凍的已經處理過,可以即食。如果是買新鮮的,要先用食用梳打處理,比較麻煩。另外,買已經打成結的,比買一張張的又少一個工序,更為方便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