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04, 2006

簡易醬方

Revised Easy Braised Pork
Category: Meat
Style: Chinese, Shanghai
Difficulty: Easy
Portion: Serves 8

Ingredients
一條 五花腩肉,約兩磅
四片 薑
一札 蔥,切成長段
Sauce 汁料
2.5 tbsp 老抽
1/2 tsp 鹽
1.5 oz 冰糖
一大粒 八角
1/4 cup 紹酒
1 cup 水

Procedures
預備一大煲熱水。五花腩肉洗淨,切成四件方型的肉方。將五花腩肉放進熱水中出水約兩分鐘。撓起,溺乾。
預備一只小砂鍋,大小要剛好放得下腩肉,不可太大。將砂鍋置中火上燒熱,下少許油,爆香薑片和蔥段。
將汁料混和,倒進鍋中,再放進五花腩肉排好。改用小火煮15分鐘,將肉反轉,再煮15分鐘。
預備一鍋熱水,用中火將整鍋醬方隔水蒸約5小時。使用電蒸籠亦可。其間每小時將肉反轉一次。反轉肉方時要小心不要將其弄碎,因為肉方已經非常酥爛。
如預先一日做好,可以將整鍋醬方放進雪櫃。表面的油脂會凝固,可以用小匙將油輕易除去。約時間不夠,使用隔油湯壺亦可隔除油份。
臨食前30分鐘,將整鍋醬方用中火再煮三十分鐘至汁料濃縮成一半,即可上菜。吃時用小刀將醬方切成小塊。

Tips
這改良了的醬方做法,減少了繁複的工序(例如走油),也減少了肥膩,而且成功律很高,沒有經驗的人也能做到。
使用同一方法,也可以製作元蹄。
汁料的份量比較少,這才能做出濃味。因為汁料少,不能完全浸過醬方,所以煮時要不時將醬方反轉,使肉能均勻入味。
使用電蒸籠,便不用擔心乾水。

No comments: